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声财富网(www.wealth.name)前不久在境外理财专业人士中推出“为中国富人理财有市场吗?”(Is there a market to do wealth management for rich Chinese?)的调查。该调查的第五个问题是“为中国富人理财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针对该问题共有5个选项,可以多项选择。我们在2013年1月27日和1月29日分两次对该次调查的数据进行了采集。该第五条两次采集结果分别是:不够富有(0.0%/0.0%)、费率太低(0.0%/7.1%)、受管理的财富是否合法(12.5%/21.4%)、把财富从中国转出国外(87.5%/71.4%)、中外理财文化不一致(37.5%/57.1%)。

根据这个调查结果,外国理财专业人员对中国富人的财富净值之大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两次调查结果都没有人说“不够富有”是为中国富人理财的最大困难。但是,两次采集结果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把财富从中国转出国外”是为中国富人理财的最大困难。其次是“中外理财文化不一致”。

这个结果应当是在我们的意料当中,但没有想到这些参加调查的外国理财专业人员对这两个困难的指认程度如此之高。我们将在以后的文章中对这两个话题作陆续地讨论。

因为中国政府对外汇管制,把财富从中国境内转到中国境外的合法途径确实不多。目前境内居民个人购汇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其他种种灰色或者黑色的乾坤大挪移手法就比较地多了。比如,利用地下钱庄往外汇钱、或者利用皮包往外拎钱,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因为我对这个问题比较关心,我经常就这个问题与一些职业人士进行交流。其中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答案是:在中国买巨无霸钻石到境外出售。还有一个答案是我从一个故事当中琢磨出来的、同时也让我一直不能释怀。

我前不久与一个美国律师聊天,其中谈到了对外投资。我问他其参与的对外投资项目多不多?他告诉我他们的律师事务所做了好几单。当然中国对外投资屡投屡败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令人惊讶的是,一些中国国企就在对外投资中的亏损根本就没有一点点的痛惜,几千万美元的损失常常是一笔勾销,好像没有任何人对此负任何责任。我听到这里时,心里在想:这不就是把境内的财富转移到境外的最为便利的方法之一吗?只不过这些财富的主人发生了变化:从国家或者老百姓变成了个人而已。

另,欢声财富网(www.wealth.name)推出《你对中国理财服务满意吗?》的调查。估计占用您的时间不会超过2分钟。希望您能够参加。我们将与您分享调查结果。请您帮助我们帮助您!

话题:



0

推荐

陈晓莲

陈晓莲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晓莲女士(Lilian Chen)为认证公众号“调查”与“合规”创始人。 “调查”致力于分享先进的调查方法和培育具体的调查技能。 认证公众号:调查 微信号:investigationinchina 网站:www.investigationinchina.com ”合规“致力于培养、倡导合规文化,以文化的软约束和持久力维持和提升合规执行效果,是中国权威的合规教育培训、人力资源输送以及评估认证平台。 认证公众号:合规 微信号:complianceinchina 网址:www.complianceinchina.com 电子邮件:lilian@compliance.com.cn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