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怎样才能赚钱? 怎样才能持续发展?这似乎是困扰每一个企业的难题。关于这个难题,马云与IBM创始人沃森父子相隔半个世纪以上不约而同地给出同一个解决方案:关注消费者、服务好客户。给出解决方案的方式有很多种,既有言传身教,也有苦口婆心,甚至还有所谓“骂人”等“过激”举动。

 

马云“骂人”了

 

微信里疯传一个所谓马云“骂人”的视频。在该视频里,马云其实没有骂人,但在做一些主题演讲时,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对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提出了一些“委婉”的批评。在主题演讲中,马云告诫听众(以电商为主),做企业不要听经济学家的,也不要盲从政府指导。相反,企业应当直面市场,做到关注消费者,并服务好客户。

在谈及“企业家精神怎样对市场经济发挥主导力量?”这个话题时,马云说:“我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经济会越来越糟糕。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十年之后成功的企业一定比今天多。有钱的人一定比今天多,但是不是你,你要想明白。假如你去听经济学家,听社会,你一定会死。你要听的是谁?消费者!听的是市场。只有市场才能决定未来。”

在谈及阿里巴巴“七剑下天山业务平台战略”时,马云说:“今后我们要拼的是信用、拼的是特色、拼的是服务,而再也不能拼的是价格。拼价格是上个世纪的玩法,我们不能再用这个方法玩了……在座的网商你们不亚于我们,你们对消费者对客户的热爱绝不亚于我们,你们对客户的了解超越了我们。我们不应该制作很多政策,相反我们应该给你们工具,帮助网商成长。让网商们更懂得用最好的工具服务好消费者。”

无独有偶的是,IBM创始人托马斯-约翰-沃森就客户问题也骂过人,不过IBM的沃森是真骂人。

 

IBM沃森也骂人了

 

IBM创始人托马斯-约翰-沃森(1891-1956)与他的儿子小沃森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向员工们灌输优质服务、客户至上的意识。有一次,老沃森参加一个销售经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一些关于用户的问题。开会时,会议桌上摆着许多文件,分门别类地标明了问题的原因,什么“制造问题”、“技术问题”,等等。会议进行了一段时间后,老沃森站起身来,慢慢走到桌旁,突然一挥手,把桌面的文件一扫而光,并大声地说:“根本不存在许多问题,在我看来,主要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们当中的一些人对顾客关心得很不够。”说完之后,扬长而去,吓得与会者目瞪口呆,不知自己的饭碗是否砸了。

如果说上述这个骂人的例子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下面这个例子(不过与骂人无关)则更能说明沃森父子是如何尽责地服务客户的。有一次,小沃森接到一个公司的电话,说该公司使用的一台IBM计算机出了差错。小沃森决定第二天早上8点向该公司总裁说明事故原因及处理方法。当天夜里倾盆大雨,IBM20多名工作人员顶着大雨赶到出事地点,希望能在第二天早上8点前将机器修好。当他们于第二天凌晨4点赶到出事地点时,发现小沃森和助手早已在那里等候他们了。从这些例子当中,IBM的工作作风及其服务态度可见一斑。

马云与沃森“骂人”经典不经意地也回答了我们似乎在苦苦寻找答案的另外一个问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究竟有什么不同或者有没有什么类似的地方?从马云与沃森相隔起码半个世纪以上的不谋而合,我们似乎找到了一些端倪: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它们都应当植根于客户或者消费者这篇沃土中,否则,它们什么都不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王健林似乎是对的:从来就没有什么互联网思维。 

有趣的是,马云与老沃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都是草根出身。都是从零开始,把企业建立并壮大起来且成为一个巨无霸的巨人。马云年轻时骑过三轮车,拉过外国游客逛西湖,赚钱时顺带着学英语;老沃森从17岁的时候就开始赶着一辆绰号为“风琴”的马车,挨家挨户推销产品。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老沃森可能要比马云英俊一些。据说老沃森机警灵敏、风度翩翩、谈吐文雅,富有魅力。不过除了“风度翩翩”之外,马云其他几点可能也是当仁不让的。

话题:



0

推荐

陈晓莲

陈晓莲

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陈晓莲女士(Lilian Chen)为认证公众号“调查”与“合规”创始人。 “调查”致力于分享先进的调查方法和培育具体的调查技能。 认证公众号:调查 微信号:investigationinchina 网站:www.investigationinchina.com ”合规“致力于培养、倡导合规文化,以文化的软约束和持久力维持和提升合规执行效果,是中国权威的合规教育培训、人力资源输送以及评估认证平台。 认证公众号:合规 微信号:complianceinchina 网址:www.complianceinchina.com 电子邮件:lilian@compliance.com.cn

文章